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可不可以說:

  六月上旬,拿到兒童哲學第六期,立即翻閱。這是一本<質>相當純淨又深遠、相當清朗又寬廣的月刊,每個月我都在期待它躺在信箱的時刻,一拿到立即翻閱,隨後三四天裡,更會對當期較有感受的(其實每篇都有相當感受)重新咀嚼一番。而六月號中藍劍虹老師的<可不可以說:一頭訓導主任?>,便是我再三浸泡的夏日冷泉。從首段,就給了我一頭冷水,當頭棒喝啊~~為什麼旨在教導孩子正確聽說讀寫的語文課程,無法培養出足夠的閱讀素養???
  文中談到了文學性閱讀的基進性:其一、如果我們要真正多元的思維,那文學閱讀將是最佳管道之一。......轉換成「國文課」的思維來說,就是沒有標準答案。其二、如果要培養出一個能動、積極和有創造力的個體,那文學閱讀也是最佳管道其三、閱讀旨在養成一個能動性主體......將孩子當成創作者來看待這些都深撼我心,又撼得很自得。
  中段內談到現行語文教育太著重單義性的正不正確,這使語文教育和文學教育發生了最根本的衝突。文中所附西香港作家西西詩,更讓我動念想讓班上小朋友動動腦,玩玩思考遊戲,仿做小詩。適巧,期末綜合課程告一段落,便利用來此一時間,來操作:首先我先朗讀一遍西西的詩,然後再重頭逐句朗讀並讓小朋友想想,為何作者要如此用,討論時間並不多,就放手讓他們自己玩玩。因有小朋友提出可否小組討論,我也放手讓他們自己決定。利用大約一節課(40分鐘)的集思討論(有人仍選擇自己來),都有了初步的結果,我過目後只問了為什麼如此想,並說出我的想法,並未嚴格要求的修正,最後成形。我再邀請大家上台朗讀(獨立完成自己讀,小組完成就一起來),看著他們投入的眼神,我想,這比平常的語文課,更深得其心,且悠遊了一趟真正的創作者之旅。
  節錄當天的實況如下:(共十一段,只錄了九段,詢問另二段的作者要不要補錄,都謝絶了,也只好作罷。)
  
(丁緒慈、顏昱庭、梁芷瑜、廖千慧)
可不可以說:
一隻毛皮大衣
兩位字典
三張樹
四架鳥
可不可以說:
五株仙草
六個雀巢
七束豆花
八匹沙其瑪
可不可以說:
一滴感動
一絲開心
一頓生氣
一盆難過 

(林辰澔)
可不可以說:
一本好學生
一罐大海
一股巧克力
一根想念
可不可以說:
一座夢想
一帖藥丸
一種天空
一株菜包
可不可以說:
一坨綿羊
一口生氣
一隻杜鵑
一棵植物人
(吳嘉殷、王瀅茜、王小恬、林芷如)
可不可以說:
一捆頭髮
一顆巴掌
三棵衛生紙
四隻太平洋
可不可以說:
五場回憶
六條人
七張風景
八位薑餅人
可不可以說:
九本筆記型電腦
十滴牛軋糖
十一束爆米花
十二朵笑容
(蕭安妤、吳玉婷、王紫萱、李明兆)
可不可以說:
一棵白紙
一頭皮包
一顆葡萄汁
一隻老師
可不可以說:
一根帽子
一隻蠶絲被
一本紀念
一桶牆壁
可不可以說:
一台鐵
一塊衣服
一珠手鍊
一片鉛筆盒
(施品宏、楊承諺、張耀升、陳駿業、李依萱)
可不可以說:
一片蝴蝶
二匹白雲
三隻老師
四排種子
可不可以說:
一件小狗
二棟大山
三串火車
四頭海嘯
可不可以說:
一朵綿羊
二座鏡子
三本電腦
四瓶水庫
(劉凡裔)
可不可以說:
一片桌子
二塊人
三本電腦
四匹衣服
可不可以說:
五張課本
六棵簑衣
七根竹林
八杯雲
可不可以說:
九包蛋糕
十朵綿羊
十一束雞米花
十二罐圖畫
(郭哲榕、周沅樓)
可不可以說:
一支雲朵
一隻牛奶
一桶大海
一片藥粉

可不可以說:
一根大象
一塊鏡子
五層黑幫
三滴榕樹
可不可以說:
九個小書
一顆小鳥
五棵大地
一張天花板

(沈昀峰、陳信安、邱俊豪)
可不可以說:
二枝鉛筆盆
三本書包
五條泡麵
四根樹木
可不可以說:
二頭大便
四絲蜘蛛
五瓶動物
三棟車子
可不可以說:
二群骨灰
五朵綿羊
四隻老師
三片蝴蝶

(黃傑威、吳易霖)
可不可以說:
一把電風扇
一件故事
條條泡麵
張張電話
可不可以說:
一桶西瓜
一塊士兵
一壺馬桶
面面手臂
可不可以說:
一聲嘴巴
一顆電腦
一塊眼睛
一隻太平洋
(賴志興)
可不可以說:
三隻小偷?
二匹羊?
三尾章魚?
四株咖啡豆?
可不可以說:
一顆學生?
一棵家族?
三枝魚?
一本文章?
可不可以說:
十位地球儀?
二雙糖果?
二支襪子?
一口冰?

(金毓倫)可不可以說:
十塊人
一顆字典
一頭椅子
一隻外套
可不可以說:
一本興趣
一棵桌子
一根狗
十場棒球
可不可以說:
一株知識
一張影片
一隻糖果
一位殺氣

  後記:其一、操作過程,我真的把他們看成了真正<能動性創作者>。其二、朗讀時還邀請隔壁班老師到場聆賞,更確認他們就是真正的創作者。其三、期末考國語考出了一題照樣造句:一份濃厚的情感。(  )(  )的(  )。沒想到小朋友竟能分清楚,這是考試不是吟詩,唯有一個平時愛幻想的小女生寫出了:(一杯)(堅固)的友誼。之外,每個小朋友都答出了一般認定的答案,這是最讓我驚訝的事。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很好耶!就是詩要是哪一天考試跟作詩,不再那麼壁壘分明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