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陳年舊事(國二一事)

  近來,學校一同事,和行政部門僵持,氣氛凝結,一方是學校的單位首長,一方是還算熟識的同事,處在中間的我,心裡很是不舒服。

  此事,令吾憶起國二被解一情事,倍受側目、冷落、排擠、怪罪......,那種痛,雖因時空更迭,淡化了、或模糊了、或遠離了、或......,但只要憶起,便是錐心,便是刺骨......
  國二,就讀鄉間國中,每年級有忠、孝、仁、愛四個班。我是二孝。聽說在升國二編中,原本我是在二愛,不知因何變故,再重新分一次,所以,我就到了二孝了,老師是原來我在一孝時的班導師,當時自覺倍受老師的寵幸,一開學,就被指定為班長(是被指定哦!),其他幹部則是互相陷害選出的。另老師利用假日輪值要值日時,叫我到學校,免費幫我補習數學。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在一次好像是軍歌還是愛國歌曲的班際比賽後,事情發生了,一切改觀了,我從萬般寵幸,一瞬間跌落陰幽的地牢,就只是一個"誤解"......
  在那鄉間小校,物資是很不足的,一台錄放音機,是全校十二個班共用的。那天早上,老師特別交代,午休要去總務處借錄放音機,利用午休時間再多聽幾遍,冠軍就在望了。但,當我用餐畢,到總務處時,門是關著的,鎖著的。敲了一陣門也無人開門,無人回應,只好空著手,又擔心又洩氣的回教室。同學開始有了疑問和責怪的眼神。
  下午比賽完,成績是第三名(其實也是倒數第二名),回到教室老師的第一件事,就是重選幹部,我當然是榜上無名,從此舉動和老師的眼神,我知道我已嚴重失勢,嚴重愛傷。我知道我可以申訴,我可以說明,來掙回我的清白,但,我也知道有多少人願意聽,有多少人願意相信。所以,我把心傷和心酸淚,盡往肚裡吞,每天都活在老師和同學特別的關照的眼神和對待中,持續約半年之久。
  不知道是如何熬過來的,活過來的,但,總是活過來了。今學校之事件,給了我重新檢視和療癒的契機。現在,我並不恨當時的同學和老師,我反倒深深的感覺他們當時的可憐和無助,我反倒真誠的為他們祈福。當時若無他們,不會有現在如此堅靭的我,不會有現在包容的我,不會有現在仁慈的。國二的同學,國二的班導,謝謝你們,祝福你們。也謝謝學校的這位老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