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樓下的體育課

樓下的體育課1000414
  我上課的教室在三樓。一日,樓下操場外側的跑道起跑線線附近,就在我教室的正下前方,站在三樓走廊上可看見全景,一個班級正要開始上體育課。一部份的人喊完「一、二、三、四、」,另一部份的人會接著喊「五、六、七、八。」一陣有節奏的韻律聲持續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二、二、三、四」、「五、六、七、八。」
聽著,聽著,心跳好像有個節拍器,跟著在跳著。
「三、二、三、四」、「五、六、七、八。」
「四、二、三、四」、「五、六、七、八。」
「一、二、三、四」、突然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
「五、六、西、瓜。」啊~沒聽錯嗎?
「二、二、三、四」、「我、吃、西、瓜。」哈~好玩了。又有一個不同的聲音。
「三、二、三、四」、「我、愛、西、瓜。」哦,有創意。另一個聲音。
「四、二、三、四」、「我、愛、香、瓜。」讚!好像第一個聲音。
「一、二、三、四」、「我、愛、青、蛙。」超ㄅㄧㄤˋ 。另一個聲音又來了。
「二、二、三、四」、「我、愛、海綿、寶寶。」喔~喔~,好像又是第一個聲音。
「三、二、三、四」、「我、愛、海綿、寶寶。」另一部份的聲音吔?
「四、二、三、四」、「我、愛、海綿、寶寶。」大家都喜歡的樣子。
「海、綿、寶、寶」、「我、愛、海綿、寶寶。」啊~全班都一起來了。
「海、綿、寶、寶」、「我、愛、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我、愛、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我、愛、海綿、寶寶。」
在老師集合聲中,結束了這有趣的口令實驗。

我很好奇,該小朋友何以有如此的勇氣和創意,能、敢做如此的嘗試。
我也好奇,該班小朋友何以會加入這場遊戲。
我更好奇,該師何以看待這突發的情境,何以包容小朋友的淘氣或頑皮,及處理內在班級經營準則受挑戰的心境。

不過,無論如何,我猜想,孩子們上起這堂體育課,應當是開心的,投入的。
我喜歡,非常喜歡,這樣的上課氛圍。
期待班上也有機會出現如是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