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這個兒哲......(伙伴版)

這個兒哲……David
  我家古錐的女兒總是爸~爸為什麼你要洗澡?因為流汗呀!為什麼流汗?因為工作才流汗呀!哦!這樣的問答充實了我煩累單調的生活。兒童的天真、思考依據,直接而無段(隨時開始,隨時停止),同樣的事情重複問了又問,兒童不累,更覺得好玩。大人被久了,有人責駡小孩,有人認真的回答(像愛迪生的母親)。
  兒哲就是兒哲,就是兒童的哲學,大人難以了解,卻得理解更要設法解決(幫助兒童發展、延續、持久)。
  兒哲是啥?說真的,我嘛嘸知!


這個兒哲……怡如
從未想過 如此的混沌
從未想過 如此的迷惘
從未想過 如此的傷神
從未想過 如此的沸騰
從未想過 如此的奧妙
  ……
現在想了 仍是如此
兒哲的包容與啟思
使我開啟了思考的一扇窗


這個兒哲……阿蓮姐姐
 It’s very special. 討論的方式,學員的互動與回饋,都讓我印象深刻。
感謝清海的付出,讓我們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孩童的世界,Tks!


這個兒哲……莊玲珠
  個人反省思索的時間
兒哲令我全身每根神經都動起來,尤其是腦部神經,太久有動動腦,感覺快要生鏽了。感謝兒哲恢復我的神經細胞,重新啟動反思機制,我要說的是:「兒哲,讚啦!」

這個兒哲……秋風
  第一次聽到「兒哲」這個名詞,腦中冒出許多"?"
  什麼是「兒哲」?兒童也有哲學?哲學是很深奧的一檔事,它總是讓人丈二摸不著頭緒!兒童是很天真,很單純的,怎麼和哲學扯上邊呢?
  於是帶著好奇、窺視、探索的心情,步入「兒哲」的列車!哇!好玩!好刺激!瓊老師總是有新的點子,讓我們揮灑,恣意的玩弄著「兒哲」,心情總是像坐著雲霄飛車,遨遊四海,放眼天下。它竟讓我魂牽夢縈,夜半驚起而作詩,好個「兒哲」!
  在「畫一個新的宇宙」時,讓我們天馬行空的操弄著畫筆,假想自己是「創造者」,然後瞎「掰」著「創造宇宙」的荒唐故事,大家豐富的想像力,令人驚嘆!
  童話莊子中,大河與大海的描述,再次點醒我們不過是天地之悠悠,渺蒼海一粟中的微塵,因此今日我為人師,明日人為我師。如果固步自封,這樣的情境是會活生生血淋淋的呈現在「你我的人生」電視台中!加油吧!讓我們超越自己的感覺,做個有創新、創意的人,雖然我已老扣扣,但願人老,心不老,永遠活在「希望」中。


這個兒哲……月橘
給了我幾個幫助思考的方法:
  寫【思考日誌】:用書寫來做自我治療
  用【問題帶問題】:將思考的工作交給學生,讓他們動起來
  畫【曼陀羅】:練習用圖像表達想法與感受
  學習【觀察別人】:看別人怎麼討論,找出每個人的亮點
  留意【孩子提的問題】:提高對孩子問題的敏感度
  【停止給答案】:我最大的功課
  ……
給了我一些態度:
  讀【莊子】:讓心境與氣度變大
  溝通是 互相的妥協
  別讓自己只有【讚美、勸導的語言】
  想想【詩的語言】
    ……
課程中有跳脫(規範、框架、評價……
   存覺察(自己的觀點、別人的觀點……
   有挖掘
   有釋放
   有笑聲
   有衝繫
   ……
於是思考有了活水
這個兒哲……詩屏
每次上課都很傷神,結束時卻總是帶回滿滿的收穫:
有時是滿腦袋的混沌(真理不是越辯越明嗎?唉
有時是滿心的驚喜(從自以為空白的腦中,看到小組討論的成果)
有時是滿足的喜悅(找到教學上可以實驗的材啦)
有時是滿滿的感動(聽伙伴分享與孩子互動的過程)
課程即將結束,心中
萬般的感謝:謝謝瓊文老師和伙伴們
萬分的不捨:才剛起步,怎麼就要結束
萬能的清海:下學期還有課上嗎?
這個兒哲……大剌剌
是大家分享的空間!
是我吸收新知與補充靈感的補給站。
腦力激盪的遊戲,除了自我訓練,也思考如何運用在學中,一些些改變,一些些創意思考,一些些想像力訓練,都可以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為一堂課增添幾分色彩與趣味。福祿貝爾說:遊戲是反映兒童內心世界的一種活動。透過遊戲的扮演,形成社會的縮影,讓小朋友從中學習!自己也可以看見學生的想法。

像顆種子努力的生長,像朵花美麗的綻放。

這個兒哲......_Grace
每逢兒童哲學研習,對我來說,說是絞盡腦汁的時刻。
不論是戲劇呈現或是寓言故事創作的編寫,都讓人充滿腦力激盪的挑戰感。
分組討論過的成果更令人覺得想法可觀,透過集體的分享,檢視內心的對話。
這個兒哲……
  令人感到好奇的兒哲研習,就在一次次的莊子哲理討論中,各自領略;也在一次次驚奇的創作中考驗時間的不可能!從原本的匆促聲,驚訝聲到成果的讚嘆聲、敬佩聲不斷,我看到夥伴老師及偉大的指導老師(瓊老師)與召集人(清海老師)的盡心策畫及安排,大家一起合作,於是共同成長。
  很期待兒哲研習能延續,讓這塊思考、省思的園地,有更多交會的火花,讓每一朵獨特的花香,芬芳每處清風到達的角落。

這個兒哲……蒸蒸日上
真是太好玩太有趣了,玩什麼?玩創意、玩畫圖、玩……說真的受益良多,把自己當成學生去參與去玩,囡學校把可行的運用在班上,讓孩子玩,說真的,孩子如海棉般,有無限的可能,讓我有無限的驚喜……

這個兒哲……玉梅
  這個兒哲,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笨小孩:繪畫、寫詩、編故事……好像沒有一個在行,腦筋一片空白,思想永遠混沌,就像絶緣體,無法引發觸電感。挫折、焦慮、壓力,如影隨形,總是想逃。
  也許,早就不習慣動腦,
  也許,知識淺,無法舉一反三,
  這個兒哲,讓我有省思的機會,
  讓我知道思考的無限可能,
  僵化框柩的大腦可以被改造,
  只要我願意,
  撒下的種籽,總有期芽的持機。

謝謝清海,謝謝瓊文老師,辛苦你們了。
這個兒哲……饅頭
    是紅的、黃的、藍的、綠的……各種顏色。
  是上、下、左、右、東、南、西、北……四面八方的。
  是遊戲、是學習,
  是思考、是輔導。
  每回的討論,
  總能從分享中
  發現自己;
  從活動中
  檢視自己。
  感老師與夥伴們
  一直以來的陪伴。

3 則留言:

  1. 看"原文"版還真的頗有意思的
    不同的筆跡
    更顯出不同創作者的性格分明
    真有"人味"

    回覆刪除
  2. 感謝大家的用心用腦力,
    這一年來充滿笑聲和溫暖,
    玩得很愉快!

    回覆刪除
  3. 瓊文老師
    還可以一起再玩一年嗎
    不強求哦

    真的很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