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求知若飢 虛懷若愚﹣Steve Jobs2005

  以下是蘋果電腦總裁賈士伯,在2005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深感意義不凡,遂逐字繕打,以茲自勵自愓,並分享之。

求知若飢 虛懷若愚﹣Steve Jobs
  出生即被未婚的母親送養,付不出昂貴的學費而輟學,被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被醫生診斷­出絕症......這一連串的人生低潮,對Steve Jobs而言,卻是最美好的考驗,這位當今世界,舉足輕重的開路先鋒,真摯的分享他生­命中的三段故事,沒有當初的難關,就沒有今日的Jobs,末了的一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懷若愚,是他自己珍視的座右銘,也是獻給當今學子的真心­勉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p0hG7FXVgs&NR=1
  我很榮幸今日能和各位一起參與,這世界上頂尖學府的畢業典禮。老實說,我從未自大學畢業,這是我有史以來最近乎大學畢業的一天。今天我想與各位分享我生命中三段故事,就只是這樣,不是長篇大論,只是三段故事。第一段故事是關於串連人生的點滴。我進入里德學院六個月就休學,但我真的不唸前,仍在那裡當了十八個月的旁聽生。那為什麼我要休學呢?這由我出生前就開始了,我的親生母親是個年輕未婚的大學研究生,而她決定讓我被領養,她強烈的認為,我該被有大學學歷的人領養,所以她安排好所有領養事宜,好在我一出生後,就可以讓一對夫婦領養。只是我出生時,他們最後一秒決定還是想要個女孩,所以我在那待領養名單中的養父母,半夜接到一通電話問:我們有個要送養的男嬰,你們要不要他?他們說:當然。我親生母親後來發現,我養母沒從大學畢業,而我養父甚至沒從中學畢業,她拒絕簽署最後的領養文件。幾個月後她才軟化,在我的養父母答應會送我進大學後。這是我人生的開始。十七年後我真的進入大學就讀,但我無知的選了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而我那工人階級的養父母,則把所有的儲蓄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後,我看不到這價值所在,我對我的人生毫無想法,對大學如何幫找出生命的價值也全然不解,而我就在花費我養父母畢生的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而且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在那時候挺可怕的,但是回首過往,那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一休學就可以停止那些無聊的必修課,而去旁聽那些我覺得有趣的課程,並非都這麼隨性,我沒有宿舍可住,我只能在朋友房間裡打地舖,我用可樂瓶回收的五毛退費來買食物,而且我週日晚上,走七英哩遠到城的另一頭,Hare Krishen 神廟裡吃一頓好料,我很愛那食物。為了追尋我心所欲所受的苦,最後都變成無價之寶。我給各位一個例子:那時里德學院的書寫課程可能是全國之冠,校園裡的每張海報,抽屜裡的標籤,都是用美麗的手寫字,因為我休學就不用再拿一般課程,我決定去上書寫課。學習如何書寫serif與san serif字體,學習不同字體組合的間距,學習印刷工藝的美好,這些美麗、饒富歷史、藝術上精湛的,都不是科學可以捕捉的,而我覺得那令人著迷。這些沒有一樣對我的人生有實質的助益。但十年後,當我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這些又重現在我腦中,我們全部設計到麥金塔電腦中,那是第一台有美麗印刷的電腦。若我沒鑽研這一堂課,那麥金塔也不會有多種或是等距的字體了。因為微軟視窗抄襲了麥金塔,很可能現在個人電腦就沒有這些了。如果我從沒休學,我就不會鑽研這堂書寫課,個人電腦很可能就沒有現在這些漂亮的字體。當然我是不可能預先將這些點滴串連起來,當我在大學時。但是在十年後再回顧則是非常清楚。再是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這些小事串連起來,只有再回顧時才明白那些點滴如何串連的。請你相信,點滴小事將來或多或少會串在一起,你必須相信某個東西,你的直覺、天命、生命或是命運都可以,相信點滴終將連串,讓你有信心追求你心所願,更帶來人生中的不同凡響。

  我的第二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我很幸運,在年輕時就發覺自己愛做什麼,我跟Wozniak在我爸媽的車庫裡開始發展蘋果,我當時二十歲,我拼命工作,蘋果電腦在十年內,從我們兩人的車庫研發,擴展到員工超過四千人,市值二十億美元的公司,在那之前一年,我們才推出最棒的作品--麥金塔,而我才剛三十歲,沒多久我被炒魷魚了,你怎麼可能被自己創建的公司炒魷魚。當蘋果電腦日漸成長後,我雇用了一位我以為很有才幹的人來一起經營,在頭一二年也算平順,可是我們對未來的願景有所出入,最終只能分道揚鑣,董事會支持他,所以我三十歲就出局了。他們非常公開的把我請出去,曾經是我成年生活的重心霎時不見,那令一蹶不振,曾有幾個月,我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我覺得我令業界前輩失望,我把傳承給我的指揮棒弄掉了,我去見David Packard及Bob Noyce ,試著對們說抱歉,把事情嚴重搞砸。我是眾所週知的失敗者,我甚至想要離開矽谷,但有件事逐漸的引領我,我仍熱愛著我所做的事,在蘋果所經歷的事,完全沒有改變我愛做的事,我雖被否定但我仍熱愛做那些事。所以我決定從頭開始,那時我沒察覺,但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炒魷魚,是我經歷過最好的事。成功的沉重,被重生的輕鬆所取代,每件都不是那麼自信滿滿,這解放我,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階段。接下來的五年,我創辦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另一家叫Pixar的公司,也與現在的老婆談戀愛。Pixar創造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已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蘋果電腦併購NeXT公司,我則重回蘋果,我們在NeXT發展的技術,成為蘋果電腦目前復興的核心。Laurene與我則共組了美好家庭。我頗為確定這些事都不會發生,若當初蘋果沒開除我。這是很苦口的良藥,但我想病人需要這種藥。有時人生會用磚頭重擊你的頭,不要失去信心,我確信讓我繼續走下去的理由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你必需找出你愛的,對工作應是如此,對情人亦是如此。你的工作將填滿你大部份的人生,唯一得到真正滿足的方式就是做你相信是重要的工作。而唯一做重要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若你尚未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歇。竭盡心力,當你找到時你就會知道。如同任何重要的關係,只會隨著時間增長愈來愈好,所以持續找別停歇。
  我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我十七歲時讀到一句話,好像是把每一天都當成你生命的最後一天,有一天你將會輕鬆自在。從此這話影響我甚深,在過去三士三年裡,我每天早上都會照著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最後一天,我想要做今天要做的事嗎?若我連續許多天都得到"不"的答案時,我知道我必需有所改變。記住自己將死,是我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幫助我在人生中做出重大的決定,因為幾乎所有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難堪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盡失,唯有最重要的東西會留下。記住自己將死,是我所知最好的方法,避免掉入有所失的陷阱裡。你已一無所有,何妨順心而為。約一年前,我被診斷罹癌,我早上七點半做斷層掃瞄,在胰臟中清楚發現一個腫瘤,我連胰臟是什麼都不清楚,醫生告訴我,幾乎可以確定是一種不治之症,我大概活不到三到六個月了,醫生建議我回家,好好的把我的事情處理好,這是醫生對等死的代號,這意謂你要試著跟小孩把讓講的話講完,你原以為有十年的時間,卻在幾個月內就要完成,這意謂你要把每件事處理好,才能讓家人盡量簡單輕鬆,這意謂你該謝幕。我整天面對著那個診斷結果,那晚做了一次切片,由喉嚨插入一個內視鏡,經由胃進腸子,插一根針進胰臟,取一些腫瘤細胞出來。我打了麻醉劑,但我太太在場,她跟我說:當醫生經顯微鏡看過腫瘤細胞後,醫生們都哭了,因為那是非常少見的一種胰臟癌,可藉手術治癒,所以我做了手術,非常感謝現在都復原了。這是我最近面對死亡的時候,希望這會是我在未來幾十年內最接近的一次。歷經此事,我現在可以更肯定的告訴你們,當死亡是個有用卻完全抽象的概念,沒有人想死,即使想上天堂的人,也不願死了才上天堂。只是死亡是我們共有的終點,沒有人逃的過,這樣就是這樣。因為死亡很可能是人生中最好的發明,祂是生命變化的動力,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你們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漸漸變老,被送上人生終點。抱歉我如此戲劇化,但這是真的。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他人的生活裡,別被教條所困,就是活在他人的認知結果中,不要讓他人意見掩蓋你內在的聲音,最首要的事有勇氣追隨你們的心及直覺,你們的心及直覺早已知道你真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其次的事都是次要的。
  當我年輕時,有本令人驚艷的雜誌The Whole Earth Catalog,那是我們這代其中的一本聖誕經,一位住在不遠Menlo Park 的Stewart Brand創辦的,他的雜誌帶有他的詩意,那是六十年代末期,個人跟桌上電腦還沒出現時,雜誌都是用打字機,剪刀跟拍立得做出來。雜誌有點像紙本的Google 比Google 早三十五年問世。它是理想化的,充滿著新奇的工具和註記。Stewart與他的團隊發行幾期的The Whole Earth Catalog之後,當他們無力經營下去時,他們出版一本停刊號,那是七十年代末期,我正是你們這個年齡時,在停刊號封底,有張早晨鄉野小道的照片,那種你若有冒險精神,會去路邊搭順風車的小道,照片下方有一行字,求知若飢,虛懷若愚。那是他們的告別語,求知若飢,虛懷若愚。我總以此自我期許。當你們畢業展開新生,我以此與各位共勉,求知若飢,虛懷若愚。非常謝謝各位。

2 則留言:

  1. 好幾次給意見但都被機器打敗(張貼失敗)再試一次為了給小石子鼓勵不要放棄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可以從中輕鬆獲得!上次我想匿名為愚公今天看到"求知若飢,虛懷若愚"更確定我要這個匿名再一次留言給小石子給愚公給想要寫寫東西的人!
    愚公 2010.12.24 14: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