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有色人種

  一本看似簡單的繪本,文字簡單,句形簡單,圖畫簡單,內容簡單。但是卻內涵很深沉的議題--種族歧視。
  
內容如下:
  我是黑人,出生的時候,皮膚是黑色。
  你是黑人,出生的時候,皮膚是粉紅色。
  
  我長大以後,皮膚是黑色。
  你長大以後,皮膚變成白色。
  
  我曬太陽以後,皮膚是黑色。
  你曬太陽以後,皮膚變成紅色。
  
  我冷的時候,皮膚是黑色。
  你冷的時候,皮膚凍成藍色。
  
  我害怕的時候,皮膚是黑色。
  你害怕的時候,皮膚變成綠色。
  
  我上天堂以後,皮膚是黑色。
  你上天堂以後,皮膚變成灰色。
  
  你居然說我是有色人種?
 
  獻給媽媽。

  小黑人用很簡單,很淺白的陳述,說明了己生來如此,長大如此,曬太陽如此,冷的時候如此,害怕的時候如此,最後上了天堂也是如此的膚色,對比小白人出生時的粉紅,長大後的白,曬太陽後的紅,冷時的藍,害怕時的綠,及上天堂的灰,來證實自己對自己膚色(種族)堅真的認同,更以此為榮,因為我單純,我純潔,我無心機,我表裡如一。
  最後有一句問句,深刻的質問自認優秀種族的白人,是單一的黑色,是有色人種?亦或是又是紅又是綠,又是藍又是粉紅,又是白又是灰,才是有色人種呢?更深沉的問意是,優秀的族群,就可以如此藐視不優秀的族群嗎?就可以欺壓自認不優秀的種族嗎?以藐視欺壓別的族群的種族就是優秀嗎?希特勒對待猶太人的歷史悲劇,不就是這種心態,這種想法,這的意念,而引發的嗎?
  最後一頁的"獻給媽媽",最令我動容。一般的書,若要特別獻給某某人,大都在最前面,而這句話把它擺放到最後面,除了是如一般書的獻給媽媽外,我將它視為故事的結尾,當他拋下問句後,其實他已有了自己的答案,真正該被歧視的人種族,是那些硬要把別人區分成"有色人種"的種族,無論任何一個種族,有如此思維,自己就掉入了自的"有色人種"的位置上了。除此之外,其實小黑人並不去在乎小白人給的答案,因為小黑人並不想變成他思維中的有色人種,所以其實他都已經放下了,只想大家和和氣氣相處。也因為如此,才在最後出現"獻給媽媽",以表明生命雖不能選擇父母,但我生為黑人為榮,黑人並不低下,黑人也可以以高貴的心胸去對待任何人。



4 則留言:

  1. 哇! 你看的好細。我沒注意到 『獻給媽媽』 這一頁。

    闡釋的真棒!

    我覺得他的作品很厲害的地方,是用一種簡單的手法去描述一種複雜、不合理卻存在、應該卻做不到的種族歧視的意識形態。

    『有色人種』看了之後,覺得很有意思,笑出眼淚。(雖然這應該是個嚴肅的議題。)



    他還有一本新作『不准過來』。

    回覆刪除
  2. 你的圖片很漂亮。是用Scan的嗎?還是照片呢?

    回覆刪除
  3. 日本窗。道雄有一首台灣四五六年級應該會耳熟能詳的兒歌:
    大象 大象 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
    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但其實是原來的詞是這樣的:
    小象 小象 你的鼻好長耶!
    對呀!媽媽的鼻子也很長喲!
    小象 小象 你最喜歡誰?
    這個嘛~
    當然是媽媽啊!

    原詞小象天真的話語中,同樣有著對原生物種的驕傲。和小黑人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