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991029寓言遊戲撲克牌

  
  十月二十九日,新和兒童哲學讀書會第三次聚會,今天瓊文老師帶來了一副超炫撲克牌,老師要伙伴們先每人抽一張,看看上面的圖,再去發想一則故事。若一張沒有任何想法或靈感,可以繼續抽,抽到有感覺的一張為止。可以針對其中一張編故,也可以幾張合起來編故事。



  大家抽到後,除了驚艷它圖像的美外,另一個聲音是"好難哦~",不過嘴巴雖這麼說,每個人也開始振筆急起來,老師似乎有在說些什麼,但好似沒有人理會了。

  我也趕緊抽了一張,撲克牌嗎,不要先急著看是什麼牌,要用"瞇"的。但要瞇之前,我先看了背面,以全黑為背景,繁星有秩序的點綴其中,中間一個圓圓的月亮,卻有著太陽光般向外放射的光芒。我聯到夜空,一個詭異的夜空,潛藏著許多故事的夜空......
  翻開底牌,我抽到的是梅花8,以下是我的故事:


月亮圓圓高掛天,是中秋還是中元?
咦?彩虹也上了天,是雨過天晴?
不可能,不可能,月亮、彩虹同掛在一起呀!

  阿蝶烏拉村拉烏花園,輕盈的飛舞,穿梭在五顏六色的花叢中,口中還輕輕的哼著歌: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冠,身穿花花衣......
  突然間,聽到:"不好了~不好了~他要來了~他要來了~",不好了~不好了~他要來了~他要來了~"。原來是小蝴慌張的一路邊喊邊跑過來,由於太過慌張了,沒看到阿蝶,一股腦的撞了上去。
  阿蝶:什麼事令你那麼慌張呀?到底誰要來了?
  小蝴:就是李灰呀。他的叔公的叔公的叔公,不是因為要撈月,摔在河水裡淹死了嗎,他是要來報仇的。
  阿蝶:報什麼仇,自己愛喝酒,要怪誰。
  小蝴:你可以這樣說,可李灰可不這麼想。反正他放了風聲,今年中秋,一定要把月亮給逮到,為他的叔公的叔公的叔公雪恥報仇。
  阿蝶:那又如何?要你如此慌張呢。
  小蝴:如果月亮被捉走了,那以後怎麼辦?沒有月亮的中秋節,一點中秋節的味道都沒了。
  阿蝶:那...那...那可怎麼辦才好?
  看著天上的繁星點點,二人想了老半天。突然二人眼神交會,異口同聲的說:啊!有了,找村長。

  中秋那天,烏拉村民為了將月亮藏起來,向黃俊雄霹靂布袋戲團,借來了"清聖橋",讓月亮從橋上走過,到那未知的彼方,暫避風頭。而村民們,有共識,有默契的,全都飛到外頭嬉戲兼守備,要讓李灰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蝴蝶飛,蝴蝶飛,李灰李灰臉黑黑,
月亮、彩虹仍然在天邊歇。


********************

  每個人篇完故事,輪流將自己的故事說大家聽。沒想到,大家都文思泉湧,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風味,每個故事都很有意思。念在著作權的法規,也念在我記性沒那麼強,不能一一呈現大家的事,請大家自己分享了。(集結在part2,3)

*************************

  一頓豐盛的故事大餐下肚,在還來不及反芻,消化,老師要我們四人左右成一組,帶著自己的牌,和同組的伙伴,將撲克牌的故事,以一首詩呈現出來,看到各組摩拳擦掌,我們這組也開始動起腦門來,不意老師又突然來個宅急便,要我們再隨便抽一張,並把它安插在故事中。幸好抽中兩隻大鸚鵡,順著鸚鵡會說話的意象,就由他們兩來轉述我們的故事吧。最後我們的詩作如下: 



單人之旅自在無憂
紅心氣球帶我天際漫遊
恐龍之火也對我無可奈何

梁祝故事縈繞心頭
帶我心思盼遊愛河

鸚鵡說:
如何?如何?

註:賭,這個題目是在左推敲右酙酌下才定案,原本有"比翼?"、"懂你"、"讀你",幾個選項。另鸚鵡說的,本來在腦中想的是台語發音,因為"如何"和"你好"兩詞的台語發音很接近,而鸚鵡會被教會講"你好"是不用爭議的。

***********************

  後記:那天,其實很冷,但在操作的過程,抽牌、篇故事、講故事、分組討論故事、轉化成詩作、再分享,一路下來,自己感受到一種前未有的熱度在奔騰,剛開始從腦門,到心窩,再竄向全身,尤其是臉龐,整個紅熱起來。熱到我要把外套脫掉,只穿一件短袖,卻又在泌汗。很小心的偷看臨坐的老師,他臉龐也紅通通吔,這~這是麼一回事呀~?
  想起狄士尼的動畫影"怪獸電力公司",剛開始發電能源,來自人類小孩的驚嚇,驚嚇度愈高,能源愈多。而後來發電能源卻是來自人類小孩的開懷大笑,愈是開心,能量愈多。我猜想,創作的歷程,也是產生能量的一種歷程,它可能比鈾原子的分裂或融合還細微,但卻有著令人難以估量的能量產生呢?
  
  當日參加的伙伴們,你有這般的感受和體驗?
  
  各位好朋友們,讓我一起來生產這微妙的能量吧!
  創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