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近藤薰美子的生態之美_蔡幸珍

  十月八日,新和繪本讀書會透過我,邀請了在毛毛蟲,上楊茂秀老師的兒哲課時,認識的一位朋友:蔡幸珍,前來為大家分享近藤薰美子的作品(文圖都自己來),五本生態好書:一顆橡樹要搬家、種子笑哈哈、野日記、219隻螳螂及蟲蟲盃足球大賽。
  會邀請他,是因為上兒哲課程時感受他的學習動力,積極,追根究底,很有想法,也勇於想,敢於發表;另在2010孩童心靈地球公民國際研討會上,也聽了他的一場閱讀小論文的發表,都十足的吸引人注目。繪本讀書會在我當打雜兼召集人時,有伙伴提出是否有一兩次是邀請學者專家來指導,雖自己目前已退出讀書會了,但仍心繫此事,也隨時在注意是否有適合的講師,真巧,幸珍就成了我邀聘的人選了。和現任召集人和當次主講者說明此事後,皆一口答應邀約事宜,於是透過十來封的電子郵件往來,才成此好事一樁。

  當天,由於學校有校運會籌備會,課發會陸續召開,部分成員都得去開會,所以一開始只有四五人,對主講人真有一些過意不去。不過反個角度想,人少壓力小,而且成員們陸陸續續回來了,真有漸入佳境的感覺,自己也稍稍鬆了一口氣。
  由於時間的不足,或說幸珍準備的太充足,所以並無法將五本書全都講完,不過卻也更深入的分享一顆橡樹要搬家、種子笑哈哈兩本書的準備歷程,和想法、問題、延伸活動。內容部分當天下午幸珍已掛簡要掛在臉書上(動作之速效率之高),九日上午也已掛在其部落格,可前往參閱。(其部落格:燦爛笑容的向日葵女孩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more)




  活動結束了,其內容和過程,參與的人都了然於胸,收穫應當和我一樣溢滿吧;未參與的人恐也不是我幾句脣舌,幾行筆墨可理解。所以在就這不提了,只想說一些感動:近藤薰美子的這五本作品,都以大自然為舞台,除了蟲蟲盃足球大賽多了不少擬人的想像外,多半是遵循大自然四季運行的法則為主軸,用冷靜客觀的視野和態度,在這些的前提下,加上許多小小的戲謔,呈現生態之美,之趣。另一特點是,書中有很多的蟲蟲:昆蟲居多、另有節肢動物(似昆蟲,或常被誤為昆蟲)、爬蟲類,另有常見的小動物,鳥類,和不少生活週遭的小植物。近藤薰美子在繪製的這些生物,並非每個細節都觀照到,幸珍為了能讓我們有更完備的起點認知,將書中出現的大部份生物,逐一在網路上鍵入關鍵字,找到真實生物的照片,並製作成搶答的簡報,和大家先玩了起來,不但建立了之後閱讀的基石,也拉近了和成員們的距離。人常言: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可見幸珍事前一番認真、投入的辛苦。以此自愓之,執教者,當如是。
  幸珍提及某教授說:繪本,慢,慢,看。尤其是近藤薰美子的作品,不慢慢看,會只看到它的無聚焦,或無主題軸,更甚而會覺得是亂,雜亂無章。之所以請幸珍和大家談近藤薰美子的作品,是因為我第一次看她的219隻螳螂時,就非常折服,她的細心、她的想像、她的童心、她的冷靜、她的幽默、她的悠然、她的豐富、她的細緻。真的不慢慢看,走馬看花的翻閱,將錯失了這些。而幸珍不預然的點出了我心中的意想。只能說,我請對人了。
  幸珍提及曹俊彥老師說:很多的智慧來自於大自然、來自於生活。圖畫書只是次自然。這是幸福的都市人可憐之處。想想自己小時候的居住環境,真的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圳溝),後面有山坡......,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不要說等到星期假日,就是平時放學後,和大自然約會都是平常不過的事,光放學要走那一條小路,都是要好好細想的,因為每條小路都是不同探險、探索,一路走走停停,看看聽聽,玩玩笑笑,五官全開,都是驚奇,也都是學習。而現在孩子呢?回憶物質窮困、心靈豐饒的童年,我感慨,也感動。這是幸珍給我的機緣。
  閱讀科普繪本,對其中的物種認識,對閱讀有沒有助益?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要知道多少才算夠呢?知道到什麼程度才算足呢?不知道就無法看不能讀嗎?聽過凌拂老師說過,知道了該物種的學名,分類(界、門、綱、目、科、屬、種),特性特徵,你並不是真的認識它,因為你和它沒有感情,沒有如鄉愁般的記憶,沒有連結。我曾有個真實體驗,光蠟樹,書上都說它是台灣原生樹種,又叫白雞油或台灣白蠟樹,葉片光滑沒有鋸齒,奇數羽狀複葉,秋天葉色變黃,小長片狀的翅果。不拉不拉一大堆,這些我都不記得。緃使知道這些,一棵光蠟樹陳在我眼前,我還是不知道它就是光蠟樹。但有一次經驗,在夏季,看到一棵高聳的樹上,滿是斑駁的傷痕,而且就在每個傷痕週圍,竟圍了五六隻的獨角仙,這下我全記得了,而且有了連結,光蠟樹,獨角仙,一輩子忘不了。這也是幸珍給我點悟。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只嘆筆短情長。對幸珍我只想說:
想要優秀
要多和優秀的人相處(古語云:親師友)
不只是學他身上的學識
而是浸潤於他的思維
他的信念
他的行動
還有他的心靈

您的到來
我感覺到了上述那般氛圍

感謝您不辭舟車勞頓的到來
感念您不計束脩酬勞的多寡
感佩您不辭辛苦認真的準備
感動您不拘世俗迎送的禮數
感謝您
感恩您
感激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