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小恩的秘密花園

小恩的秘密花園

  這學期(99四上)翰林版的第六課:讀書報告---小恩的秘密花園。上起這課很有感覺,因為新和繪本讀書會的成員,梅老師(自己說看完熱淚盈眶)曾經分享過這本書,還說書中的舅舅很像我(身材、一號表情、內斂情感),而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其實也和梅老師一樣,眼睛水汪汪的。

  上課前,本想讓孩子們人手一冊該繪本,但學校圖書館書量不足,而共讀書箱在二學年輪ing,愛的書庫搜尋不到有此一書,所以只好將掃瞄的電子檔,用投影的方式,大家共讀一遍(效果其差,以後要改進)。再回頭看課文中,如何寫讀書報告:書本的基本資料、內容提要、讀後感。而最後再將重點擺在讀後感中,並對照先前以投影方式共讀繪本的印象,討論分享我們自己的讀後感。
  故事情節中,小恩是個喜愛種植的園丁,看到嚴肅不笑的舅舅,想方設法的要讓舅舅笑(開心),展現了她的體貼和熱情。我問孩子:最後小恩有沒有成功?有人說沒有,因為舅舅沒有笑。有人說有,因為舅舅雖然沒有笑,但是確實已展開胸懷,只是沒有把心情表現在臉上(笑)罷了。
  我又問,小恩盡力的想讓舅舅開心,那有誰也讓小恩開心呢?先不急著回答,先想一想,回答時也要說出證據哦!(小朋友的回答,真的讓我嚇一下,因為...)

依萱:舅舅,因為在送小恩回去的車站,原本拒人千里的舅舅,竟然會抱她,表示舅舅捨不得,更表示小恩成功了。
玉婷:舅舅,因為他沒有拆穿小恩的秘密,而且還烘焙了一個用花朵裝飾的蛋糕,帶到秘密花園和小恩共享。
昀鋒:貓(歐提),因為陪小恩渡過陌生寂寞的城市生活。
千慧:媽媽,因為縫製了一件漂亮的衣裳,送給要遠行的小恩。
毓倫:爸爸,因為努力找工作,而且找到了,並接回小恩同住。
芷如:艾瑪,教他揉麵團,做麵包,熟悉麵包店的工作和環境。
哲榕:艾瑪和阿得,因為幫他守助秘密,並幫他種花。
凡裔:奶奶,因為寄種子和小幼苗來給小恩。
信安:花,因為堅強的著,並綻放。

  想想,每個人都用自己最拿手的技能或智能,做出最有意義(但並非最昂貴)的物品,送給小恩,而小恩再轉化動力,讓舅舅開心,是漣漪作用,一波接一波,一波扣一波,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溫馨漩渦,身處其中,幸福無比。小恩對親人的愛,如書上所言,就像屋頂的小花一樣,朵朵盛開著。孩子不太懂。我解釋:小恩的愛是盛開著的,意思就是最頂極,最豐富,最美,進行式的愛。孩子們仍似懂非懂,我便問:你的愛是盛開的嗎?孩子開始有所領悟,還有人說,會不會根本沒長出來,或沒長好。有人就跟著說,有花苞了,但還沒完成開。有人說會不會已經凋零了枯萎了或死了。我回他,那還可憐呢!
  之後我提示:方素珍。有人摸不著邊際,不知我無緣故無說她做什麼。但有人反應快,說小恩在做讓世界變得更美的事。我反問這跟方素珍有何關係呢?他信心滿滿的說,因為老師有上學期請她來與作家有約時,有說過,她被稱為台灣的花婆婆,而她就是翻譯花婆婆的人。其他人便點頭稱是。
  上到尾聲,我想到,這週末的功課之一,可以是:做一件事,讓家人開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