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山和海的書信(課文改成詩)

  上學期,帶班上小朋友做過,記得那篇是"安平古堡參觀記",記錄在舊的yahoo部落格中。這學期,選了翰林版四上第四課"山和海的書信",一樣要小朋友改成詩,以小組合作完成,共花了我將近十堂國語課,不過我並不覺得浪費,因為孩子從中也學到一些事物。
  
課文朗讀是需要的,老師朗讀了一二次,孩子也朗讀了三四次。用不同的方式,你一句我一句的對應式朗讀,也玩了二三回,目的是先讓孩子熟悉課文內容和文中主角的心情。再者,請指導何謂自然段和意義段,以及完整句子,再請小朋友將課文的自然段和意義段找出,並說出課文中,最有感覺的一句完整句。接著請孩子將每段中有多少完整句找出來,再找出每句中最主要的字詞或關鍵字(不失去原意的字詞)。
  找好後再根據每段大意,重組關鍵字詞,可加一些連接詞。為求押韻,可找相同(相近或接近)意思的語詞替換,如寬廣可用無邊無際替代(這部分孩子感到最難)。最後將成果書寫於書面紙上並加一些插圖,大功告成。

神祕的海:
有時文雅安靜,
有時活潑好動,
有時平易親切,
展現出令人喜愛的樣子。

溫柔的妳,
白雲織在藍禮服裡;
神氣的妳,
大風裡舞大旗;
美麗的妳,
夕陽裡穿舞衣。
飛燕說:妳無邊無際。
河流說:妳充滿神祕。
我真的喜歡妳,
託河流把信帶給妳,
綠寶石代表我的心意,
祝妳永遠美麗。
強壯的山:
收到信又驚又喜,
你的身影在我心裡,
想認識
外表安靜性活潑的你。

晴天,意氣風發的你,
翠綠衣裳閃亮華麗;
雨天,不屈不撓的你,
堅忍不拔勇敢挺立;
霧起,如魔法師的你,
將白雲千變萬化;
夜裡,如武士的你,
黑色外衣展現神氣。
燕子常誇你有勇氣,
小河常說你不小器,
我願意
和你分享友誼,
小燕子把信送給你,
白珍珠在你手裡,
祝你健康有益。

1 則留言:

  1. 蓮老師帶著他班上的孩子,到班上走廊的公佈欄觀看我們的作品海報(那一節課們去客語體驗,沒在教室),還全班討論觀後心得,並每人寫下小感言給我們,甚是感動與欣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