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很棒的台灣稻香攝影

  
  雖然,這是攝影做成的動畫,不是書,但是很有書的內涵,不管影像處理,還是文字表現,都是上上之選。對於一個也是從嘉南平原來台北的我,更是感受猶深;對於一個喜愛文字的我,更是為之神迷。
  我看了前五遍,都在流淚。為了這迷人的文字,我整整看了三十四遍,終於把文字轉錄下來。真的很有味,值得細細品味。

台灣稻香味

有一種回憶,都市人不曾經歷。
有一種味道,讀書人不會知道。

小時候鄉下家裡有一塊田,它就像我的後花園。
除了會長出稻米番薯,也陪我度過每個放假的寒暑。

我也有一塊田,
它在稻田邊邊,
我用稻草築起我的堡壘,
跟隔壁的野孩子來個對決。

看著大人在田裡忙,我只會跟著在一旁玩,
鄉下的優點就是沒人管,所以這裡是我天堂。

阿伯有一頭牛養在老厝裡,吃飯睡覺都不分離,
阿伯說,這哪裡有臭到要摀著鼻,
可以住在一起,看得到牠我才卡安心。

別看頑皮的鴨子,像在田裡找樂子,
一路除草吃蟲子,牠可是在幫我們顧稻子。
鴨稻共生的智慧,老大人都明瞭,
我們現在卻是要上網咕狗才知道。
看著勤奮的小鴨,開始思考該不該吃牠,
還是讓牠慢慢長大…養肥再說吧!。

小孩子靠奶水長大,稻子就靠露水結穗。
粒粒飽滿的稻穗,也把我養得肥肥,
一天沒吃米飯,一整天都不對。
老媽從小警告我,吃飯一粒都不留,
因為雷公在上頭,沒吃乾淨就劈頭。

我漸漸長大,四肢開始發達,只好忘掉童年的玩耍,
隨著大人拿著鋤碩,赤著腳下田去打雜。
阿伯擦著汗水,聽著我的抱怨,
種田這麼辛苦,為什麼不轉個行業。
阿伯看著田裡的一切,想了好一會,
你要好好讀書,種田沒有前途,讀書才能致富。

我戴著阿伯的斗笠,看著阿伯的背影,
田裡的一切是那麼的平靜,只有老樹隨風搖曳。
微風像母親的雙手,輕輕撫過,
稻香隨午後的陽光,四處飄送。
經過許多年,看著四不像的稻田,
看著老家的轉變,好像熟悉這一切,卻又感覺那麼遙遠。

阿伯送走了水牛,牛跟他都流了淚,
這是時代的變遷,我們只能接受這一切。

沒了水牛,
只有鐵牛,
這樣的風景,
有點矮油。

沒有牛糞的鄉間小路,就像是沒了泡菜的臭豆腐,
沒有臭味,很不夠味。
你說黑面琵鷺需要保護,
我認為水牛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台北的一切是這麼的擁擠,所有人為了賺錢都拼了命,
我想起兒時那塊田地,每個人都只煩惱老天下不下雨。

躲在老家下的榕樹下,我拿起相機拍著農稼,
轉眼間我已三十八,鄉下已不是我的家。

有錢的人地皮,沒錢的人守著一分地,辛苦耕耘。
宜蘭的田早已不是田,它早已換成了民宿與花園,
說這是蘭陽平原的鄉村新體驗。
農田變成民宿、工廠、大賣場,看得我是很心傷。

你說放牛吃草形容感覺很糟,但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為什麼一定要功課好,踏實的生活才是重要。

阿伯我突然發現,讀了書的人不用種田,
但他們也不愛稻田,不聽老人言,不珍惜家園。

我突然想找回我兒時的感覺,
一頭鑽進田裡面,撫摸那粒粒飽滿的稻穗。

台灣是個好地方,以前根本就是個大米倉。
花東的稻穗,暢飲來自中央山脈的水。
而濁水溪的水,餵飽中部平原那廣大的胃。
嘉南平原的純樸,讓人忘了世俗。
蘭陽平原的純真,讓人直想飛奔。
花東谷的純淨,讓人拼命大口呼吸。
我不曾這麼認真的去體驗,台灣道地的好山水。

我咀嚼著白米飯,
想像一粒米的一生是需要多少人流多少汗,
午後的稻香,被太陽照得更加回甘,
我獨自站在田埂上,細細品嚐。

我們都習慣忽略,那些曾經擁有的一切,
殊不知,事過境遷人事已非,這些回憶都已經喚不回。
我想找回兒時的影像,現在卻只能靠著相片去想像。

蜻蜓在飛,蟋蟀在跳躍,
麻雀忙著逗嘴,白鷺鷥已不在牛的背。

我懷念兒時的天。
我懷念腳下的田。

我只想循著兒時的味道,
找回台灣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