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大櫻桃的敵人

大櫻桃的敵人
  封面猜想:被重重的,層層的,帶刺的鐵絲包圍住的一棵櫻桃樹上的一顆巨大櫻桃,包附的範圍延伸到書背,標題(書名)大櫻桃的敵人,讓我猜想:這是多麼重要的物品,否則何以需要如此嚴密的戒護著呢?而他的敵人又是何等三頭六臂,非得如此才能守護的住?而如此就真的守得住嗎?依我對繪本的接觸,和三之三出版的風格,我的答案是:無效。
  故事簡要:尚老爹種的櫻桃樹一天天長大了,也結出了一個巨大的櫻桃。兩隻烏鴉,老是直楞楞的盯著尚老爹的櫻桃看,理所當然成為尚老爹假想的大櫻桃的敵人。尚老爹為了保護辛苦培育的心愛的大櫻桃,於是展開一連串的保護行動:可怕的稻草人(卻嚇到了自己)、烏獵槍(卻重得睡著了)、駭人的鐵絲網(也把自己隔離了)、恐怖機器人(只走三步就不靈光了)、巨型鳥籠(無用武之地)。還好在三個庭院外有著一顆更巨大的草莓吸引了烏鴉離開。尚老爹開心極了,正準備享用他的大櫻桃時,烏鴉卻又回來了,沒想到牠們只是為了看看住在櫻桃裡面,探出頭的大蟲蟲(哈哈~我猜對了)。
  故事思考:多麼出人意表的結局!烏鴉早就知道早已躲藏在櫻桃中的小蟲,卻被尚老爹當成頭號敵人。人對自然的了解,真的大大不足於自然界中任何小動物吧?地震未到,蟲蟲傾巢而出;大雨將至,白蟻先行離巢......。種種例子都可以為證。但因人的自我意識太強,自詡為萬獸之靈而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活在一個自以為是的象牙塔中,真的還以為以威嚇、暴力、隔離、科技以及圍堵,就可以防範敵人的到來,但只注意到外在的危險,顯而易見的大目標,卻萬萬也沒料到危險來自於內部,而且是小小的一隻蟲蟲。烏鴉最後的到來,除了洗刷澄清自己的無辜,似乎也有那麼一丁點在等著看笑話的深長意味呢!
  文中,尚老爹對櫻桃樹及大櫻桃的百般呵護,有如為人父母對襁褓中的幼兒照顧一般,無微不至,細心體貼到了極點,也難怪他要不擇手段的來保護大櫻桃,這是故事中我覺得較正向溫馨的部份。
  另,擁有,只能獨享乎?一定要佔有嗎?如果尚老爹一開始就以分享為出發點,他又懂得鳥語,和烏鴉好好溝通一下,說不定蟲蟲也不會長得那麼肥胖,那麼圓滾滾,那麼豐滿了。而那麼大的一顆櫻桃,也一定還有可享用的部分呀!
  小小故事,隱涵了一不少人生哲理,我看到了一些,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