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YA~沒有功課吔!

        上週五(10/8),班上孩子抄完聯絡簿, YA~ YA~此起彼落的響起。看到孩子真心開懷的笑顏,自己也在心中偷偷的會心一笑,孩子就是孩子,玩樂才是他們的天性。這個週末,我出的功課是:
()★閱讀(填書名)三十分鐘。
()★幫家中長輩捶背。
()★和家人唱一首歌(填歌名和那個家人名)。
()★說一個故事給家人聽(故事名和那個家人名)。
()★運動三十分鐘。
  
看孩子們那麼開心,順口問:在開心什麼?心直口快的同學搶著說:週末沒有功課。我說:怎麼會沒有功課,明明就有五樣啊!他們才異口同聲的說:是沒有要用寫的功課啦!我便告訴他們,雖然沒有書寫的功課,但可不是沒功課,千萬不要向別班同學或爸媽亂說哦!如果真要說,應該要說清楚:這個週末有五樣功課,但是沒有要用寫功課。小朋友們同聲回應說:好。另外,我還問:喜不喜歡這樣的功假日功課?那個心直口快的同學又搶著說:誰都嚒喜歡。我便說:喜歡就要好好完成哦!如果大家都有完成,那麼以後也會有機會再出這樣的功課哦!這時孩子們信誓旦旦的大聲回答:好啊!
  下午,孩子都放學了,有以前的學生,國二了,回來找我,看到黑板的功課,直說我不公平,以前都沒有對他們這麼好。我只能回說對不起了,是老師以前不懂無知,才會出的比較多功課。現在,我想給孩子們,一個愉快的國慶假期,讓他們好好休養生息,為下週儲備更充足的體力和精力。並且藉此假期,多和家人聚一聚,活動活動一下,凝聚親人間的向心力和感情。
  晚上,自己反思,何以沒有書寫功課?回家功課的意義為何?目的何在?功課的範圍就只能是目前學習的領域學科嗎?功課的方式就只能以書寫在呈現嗎?我以何為據?教育哲學乎?教育政策乎?教育理念乎?家長聲浪乎?孩童哀求乎?自我權限乎?好多好多和功課有關的問題,不斷的在腦海中如巨浪般的翻攪,不斷的在心田中如雨後春筍般的滋長,不斷的在思緒中如飛蛾撲火般的撞擊。一波接一波,一陣連一陣,一場引一場。
  功課,除目前所學的領域學科,要書寫,要練習,要精熟之外,要培養今日事今日畢的負責習慣,以供終生受用;要培養對學習的熱情,引發更多更強的求知慾望,而成終生學習的常態。這應該更重要吧?但現在的書寫功課,達到了這些目標了嗎?捫心自問一下吧!
  功課,除了學校學習功課外,家庭功課,與人相處的功課,情意養成的功課,興趣培養的功課,等等種種的人生功課,是不是更該在學童期就該有所接觸和了解和練習呢?三字經中的一句話: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首孝弟, 次見聞……。是先親師友,再來習禮儀,是先品德的養成(首孝弟),再來才是知識的求得(次見聞)。而我們現在呢?弄得學習成就不佳,不會思考,無品又缺德,這是我們期待的未來公民嗎?捫心自問一下吧!
  今天的功課,不會是曇花一現,會有所修正,但持續為之,期能給孩子學習成長的童年,也是開心愉快的童年,更是溫馨而健全人格的童年。
  以此自愓之。

8 則留言:

  1. 有沒有可能有一天,即便是二~三個星期中有那麼一天的連絡簿是空白?

    真的是完完全全沒有功課的週末:)

    回覆刪除
  2. 玩個小遊戲:

    某個週末,事先沒有知會學生下週一要分享週末做了些什麼,就是完完全全沒有功課,等next Monday,問問學生沒有功課的週末作些什麼,心情如何。

    回覆刪除
  3. 這個...
    這個...
    這個難度很高
    這個老師心臟要很強
    胆子要很大
    迫力要很實


    訓練中

    回覆刪除
  4. 不公平~~~~我也要沒功課~~~~~~~

    回覆刪除
  5. 好樣兒的!所有的「大人」都應做如是想!
    ps.可以請其他老師觀摩一下嗎?偶爾一個沒有「書寫」功課的假期,爸爸媽媽也可以跟著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6. 老師你現在都不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