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前所未有的宇宙

  十月一日,一個月的開始,記憶中是輝煌的十月,曼都美髮好像也在這個月開始大折扣哦!(幫中和永安店打廣告,嘻~)
  今天在學校看到了一對喜鵲在龍眼樹上跳上跳下,不知是在嬉戲競逐,還是在尋覓樹上僅剩的幾顆龍眼,看牠們自由自在的跳,無憂無慮的叫,一時也被感染了愉悅的氣息,學校能有牠們現身,代表了這是一處友善的環境,而我能有幸見聞,似乎預示了好事不遠吧?
  好事一: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業社群之兒童哲學讀書會,今天是這學期第一次聚會,又是身心靈充電休養生息的好時光。
  好事二:教務主任給我100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業社群申請表件,而且口頭答應了將盡力爭取經費,以補足講師費不足的缺口,這代表著兒哲社群的運作,已受學校的肯定。

  兒童哲學讀書會所禮聘的講師是,目前於中國科技大學的客座講師:張瓊文老師。
  
今的流程大致分成:繪製一個前所未有的宇宙,並分享回饋討論之。另外是三分鐘靜心(冥想),和討論這學期兒哲的模式和走向。

繪製一個前所未有的宇宙:
  三至四人成一組,利用粉蠟筆,在全開海報紙上,繪製一個前所未有的宇宙:這個宇宙上出現的任何一個物件,都不可以在地球上有的,時間二十分鐘。之後請為這個宇宙命名,並說明,介紹一下其中的生態狀態。
  各組一開始遲遲動不了手,稍微討論之後,便都聚精會神的投入在自己的宇宙中。
第三組_01
 第三組_02
 第一組
 第二組

  超過二十分鐘了,大家還是欲罷不能。之後依組別輪流分享,大家給回饋,並討論之。

第一組的宇宙:∞ 無限大。
 第二組的宇宙:奇異之星。
第三組的宇宙:S.P.Ps 星球 (俗趴趴們)取其蛇snack、力量power、和平paece、靈魂soul  。
第一組介紹自己宇宙_01
第一組介紹自己宇宙_02
第一組介紹自己宇宙_03
第二組介紹自己宇宙
(檔案太大,無法上傳)

第三組介紹自己宇宙
**************************
三分鐘靜心:
  可以把眼鏡拿下來,把手錶拿下來,坐好,不要靠在椅上,腰桿挺直,雙手放在腿上。好。很好。現在慢慢的呼吸,眼睛微閉,看向下約四十五度的方向,但不要聚焦在一特定物件上。好。很好。想像有一條細線,在你的頭上把你往上提,現在整個人都放鬆。頭皮放鬆,眼睛放鬆,耳朵放鬆,下巴放鬆,脖子放鬆,肩膀放鬆,雙手放鬆,胸部放鬆,背部放鬆,腹部放鬆,腹部不要用力,雙腳放鬆,把自己的重量都交給椅子和地板。好。現在和自己好好的想處一分鐘,什麼都不要想,只要全心的和自己在一起。

  好,現在可以回來這裡,把眼睛慢慢睜開,好,回來了。用兩根大姆指,互相搓揉,有一點點熱,然後來按摩鼻樑上,兩眼旁有個穴道,我們常常動腦,這裡可以讓腦部接受到一些刺激和休息,然後雙手手掌大開,互相摩擦,有一點點熱,來按摩頭部。這樣可以有意志的休息三分鐘,比趴下來休息還有效。

討論這學期兒哲的模式和走向:
  • 上學期收集問題,這學期改成收集故事,大人和小孩的故事(你和班上小孩的故事,你和家裡孩子的故事),小孩和小孩之間的故事。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也可以透過講故事來演故事。
  • 決定版本:除了每人自行準備莊子原文(各版本皆可),另從童話莊子、無敵大劍客和仙島小學,選一本。仙島小學的故事性比較強也比較完整,讀起來比較輕鬆;另兩本是單元故事,有說明莊子出處。..........最後我們以童話莊子為我們這學期的文本,那下一次我們來討論其中的小青蛙大冒險和莊子外篇中的秋水篇。


  • 思考日誌除了在這裡做筆記外,請回去做一些潤飾。另收集的故事也將其內容寫在上面,以便分享,並給召集人有一些資料可以彙報教育局。

  • 每個人若可以,請將故事和思考日誌打成文字檔,電郵給召集人。

  • 向教研借靈靈教師手冊,到時可以適時的練習使用之。

  • 冠桂的文章,可以先參考參考。

  • 如果有意願的話,或許開放全縣的那幾次,可以另邀請冠桂老師或 JT叔叔,來和大家分享莊子和帶領莊子的實務經驗。

8 則留言:

  1. 這份紀錄很詳細,不只是簡要而已喔!清海老師辛苦了。
    也非常謝謝你讓我在繁忙/盲的工作之餘,能有一個可以沉澱自己的機會。
    念慈

    回覆刪除
  2. 有這麼完整的記錄,對於想參加卻又無緣參加的我來說,稍稍彌補了不能參與的缺憾!清海,你做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3. 瓊文目前是中科大的兼任講師,並非客座的啦!

    關於全身放鬆再說清楚些:
    1.可以把眼鏡,手錶或其他干擾的物品拿下來
    2.背脊豎直,頭頂天,下巴微微向內縮。坐椅子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兩膝間約隔一個拳頭寬,兩腳平放於地,大腿與小腿呈90度,不要靠在椅上,挺腰不挺胸,雙手放在腿上。
    3.閉口,舌尖微舐上顎,用鼻子呼吸,保持自然呼吸,眼睛微張,閉八張二,不用特定看什麼。
    4.全身逐部放鬆,放鬆就是不用力,心情放輕鬆,頭腦放鬆,眼球放鬆,臉頰放鬆,頸部放鬆,肩膀放鬆,手臂放鬆,背部放鬆,小腹放鬆,把全身的重量都交給臀部和腳掌,再交給椅子和大地,臀部放鬆,腿部放鬆。
    6.不用管任何想法和情緒,不壓不隨,讓它像雲一樣自然地來自然地走,只要把心安住在身體放鬆,清楚身體的放鬆。

    回覆刪除
  4. 有些老師擔心這學期負擔有些重,稍微說明一下:
    即使沒時間先預習也沒關係,我們會從共讀文本開始,所有的東西儘量會在讀書會裡完成,除非思考日誌想回去再潤潤稿。
    至於思考日誌做為學期記錄一事,可以如清海老師說的,累積到一段時間後,收起來,由他統一處理,大概是拍照就好了。如果有老師願意轉成文字檔當然是最好的啦!
    不見得每次所有預備的都會進行完,我們邊走邊修正,請老師們提醒我要下課了。

    回覆刪除
  5. 完成此篇應該不止半小時吧?感恩!
    我把無上師之前做繪本的百字心得改了改,成了兒哲思考日誌,要不要參考一下?不過我不知如何放上來,如果用得上再告訴我方法喔!
    詩屏

    回覆刪除
  6. 充滿能量的宇宙!

    回覆刪除
  7. 好讚!!!!!!為何只有少數老師參加,希望能多一點老師參與,家長成長老師成長~~~~~那我們的孩子就幸福滿滿~~~~~不用等未來~~現在當下就能量滿滿~~~

    回覆刪除
  8. 野狐禪

    百丈禪師問道:「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
    老者答道:「我某甲不是人,實係一隻野狐,
    過去古佛時,曾在此百丈山修行,
    後因一位學僧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我某甲回答說:『不落因果!』
    因此一答語,我五百世墮在狐身,
    今請禪師代一轉語,以希能脫野狐之身!」

    百丈禪師聽後,慈悲的說道:「請問!」
    老者合掌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
    老者於言下大悟,作禮告辭後,
    第二天百丈禪師領導寺中大眾到後山石巖之下洞內以杖挑出一野狐死屍,
    禪師囑依亡僧之禮火葬。

    這是一則有名的公案,只為了回答學僧說一句「不落因果」,
    為什麼墮入五百世狐身?
    百丈禪師為其轉說一句「不昧因果」
    為什麼能脫去五百世狐身之苦?
    其間一字之差,實有天壤之別。

    問:「大修行的人還落因果也無?」答曰:「不落因果。」
    此即指有修行的人不受因果報應,這種隨便胡亂的指點,錯矣!差矣!
    因為任何人都逃不出因果報應之外。
    百丈禪師的「不昧因果」,
    實乃至理名言,因為任何修行悟道的人,都要「不昧因果」。

    故無門禪師曾有頌云:「不落不昧,兩采一賽;不昧不落,千錯萬錯!」

    回覆刪除